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

好書分享

今天跟poker pro bubuii喝下午茶閒聊,我提到我最近在看的一本書,叫做精準預測。

他說他也正在看這本書,想不到這個人除了找我飲酒作樂外(誤)居然也有雅致看書,頓時覺得他氣質爆表阿。這本書的簡介大家可以自己上網看,大意是告訴你作者如何把巨量的繁雜訊息處理成有用的資訊,其中作者有一章專門講poker,他曾靠poker賺了40萬美元,也算是曾以撲克維生的圈內人。

他利用Pareto原理來說明努力程度與準確度(也可以說撲克技術)間的關係,這也是大家常聽到的80/20法則(其實我真的很討厭報章媒體動不動就扯80/20,但我還是提到了...)。簡單來說就是你花了20%的努力就可以在80%的時候跟頂尖玩家做出相同的正確決定,也可以說,花20%的努力就可以在技術上贏過大部分打撲克的人。

或許有人會想說,啥!?花20%的努力就可以贏過大部分的人,那我就隨便看點資料學就好啦。但看作者本身的例子,在partypoker盈利了40萬美金後,因為美國禁PP不得不轉去PS打,後來去PS約半年的時間就輸了13萬多,這代表什麼?

代表著poker player不能安於現狀,也不能只想作20%的努力就妄想贏錢,我甚至覺得撲克玩家長期贏家的比例不到15%,書中也有舉例說明雜魚是如何影響著撲克生態的。

另外作者這本書希望帶給讀者的概念是,預設並不是判斷是或否,而是在估算機率。這點套用在撲克上我也十分認同,我認為撲克不單純只是判斷對方的牌型,更要估算range和機率。常聽到有玩家討論手牌是這樣講的,我認為他這邊就是中set阿,這把牌你不能跟阿;但其實這樣判斷並不公允,只是單純的認為對手的牌比你大或小,而忽略了對手整體的range。

書中還有訪問durrrr的一些紀錄,我在這裡就不多作著墨,留給大家去看。

另外一本推薦的書叫做:即戰力,作者是羽生善治,日本七冠王的職業棋士。


我認為職業棋士跟poker player有不少相似之處,都要有良好的通盤邏輯思考能力,也必須要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不斷面臨決策,更要保持長久的專注和穩定度。看完這本書,我對poker的心理層面有了一些新的體悟,雖然對提升牌技沒有直接相關,但良好的心理素質也是必備的能力之一。

在這也不說太多,書跟電影一樣,聽人講多了就失去樂趣,找個時間去書局買來看吧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另外如果有住高雄且對葡萄酒有興趣的同好,或者想跟我一起從頭學習,歡迎跟我聯絡: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