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

淺談賽局理論(Game Theory)


最近幾個打撲克的朋友問我需不需要去學賽局理論,原因出在最近常出現的一個名詞叫做雞頭,阿......GTO(Game Theory Optimal),然後很多朋友聽到賽局就高潮,好像會了就像學了嫁衣神功第十重,花無缺都可以被你打趴在地上。

先說結論,我認為在還沒把撲克基本概念弄清楚前,不要把時間投入在研究賽局上。我大學主修經濟,不過我一直都不是個用功的學生,大學修賽局時我只去期中期末考,所以不要期待在這篇文上可以看到什麼把賽局應用在撲克上,讓winrate直逼10bb/100的東西。一些媒體和名嘴,常說根據經濟學的理論,房市是帶動經濟的火車頭,我實在很好奇念了那麼久的經濟,怎麼就沒有聽說過有這理論,以後只要先說根據經濟學理論,後面就可以想扯啥就扯啥。

在探討一個理論前,最重要的是弄清定義,構成一個賽局(Game)要有三個要素

(1)   決策者(player):套用在撲克上,就是所面對的對手,有些時候,對手甚至比手上的牌還來得重要。所以強雄才會說:我是打人,怎麼樣!!
(2)   策略(strategy):這部分就需要用到撲克的概念和知識,如果沒有完善的概念,常會把一些似是而非的策略亂打亂用。
(3)   報酬(payoff):簡單來說就是賺的錢,但更精確一點應該是我們所獲取的期望值(Expect Value)

我還沒有開始研究如何把賽局應用在撲克上,但我想這部分應該是大有可為的。只是賽局這個名詞被廣泛引用在生活上,不過老實說,研究起來絕對不是個簡單直觀的東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