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

選擇Go Pro前該考慮的事情

月初跟家人一起去泰國玩,一路上沒買什麼東西給自己,最後一天看到了這件衣服覺得意境挺深,也算是帶了點東西回來。

最近遇到不少玩家有這個問題,我該不該離校(辭職)來專職打牌?這個答案當然因人而異,但或許可以先問自己,專職打牌是不是你的一個選項?

何謂一個選項?假設你現在月薪1000,有另份工作月薪1500,但是需要去國外,與家人相處時間會少很多,這時另份工作可以是個選項。但多數問我這個問題的玩家,通常撲克月均收入低於1000美元,甚至根本沒有辦法獲利。

有種說法是,專職打牌是要你原本薪水3倍以上,3倍的標準是寬鬆還是嚴苛?我想這答案或許沒有個定論,或許可以依照我接觸過的例子來自我評判。


<例子A>
醫學系大五生(剩2年半畢業)
收入:學生無收入,撲克也是剛接觸的新手尚未獲利

學生雖無現職收入,但我們可以用畢業後的薪水來衡量,假設畢業後留在醫學中心工作(通常薪水較低),一年就估計為100萬台幣,若以3倍標準來看差不多就是10萬美元,這在競爭激烈的online poker不是件容易的事。

或許有人會覺得,難道一份工作的取決就只有錢嗎?這樣衡量是不是太狹義了。沒錯,這個例子的學生很不想當醫生,覺得其他工作即使錢少一點也無所謂,所以"當醫生"對他來說可以列為個減項,至於要減多少就看你的厭惡程度。當然還有許多要考量的,像是家人期許,有些人會顧慮到家人的想法,又或是時間自由,若對你來說不用朝九晚五,時間運用彈性很棒,那這部分就是個加分。

我試著把這些東西給量化,假設學生畢業後年薪百萬,但當醫生對他來說是減項(30萬),不過家人期許他當醫生是加項(15萬),對他來說是加項那畢業後的薪水效用化=100-30+15=85萬

假設學生依舊使用薪水*3的標準來看待全職打牌,那預期收入=85*3=255萬。學生也很喜歡時間彈性運用,假設這部分效用化一年是20萬(有點類似加薪的意思),但家人覺得辛苦栽培你念醫學系,快畢業了居然跟我說要去全職打牌,過程中會受到不少壓力,假設效用化是50萬(可以看成一年需多賺50萬才能維持這份工作的相同效用)。那他打牌需要的預期收入就要調整為=255-20+50=285萬。

還有很重要的一點,當醫生的薪水會隨著年資而成長,這個學生可能在他30~35歲升任為主治,這時薪水就是180萬+,之後若成為開業醫,那薪資就有更大的成長彈性。而打牌的收入並不會隨著你的年資而理所當然成長,甚至還會相反(無法跟上競爭被淘汰),這樣的比例相當高。為什麼要用原有薪水乘上一個倍數?有一部分原因是面對未來不確定因素時,謹慎下所要求的風險貼水。

當然還有很多點需要考量,別人的減項搞不好是你的加項,這些只有自己最清楚。


<例子B>
職業軍人
收入:月薪4~5萬+軍職福利&退休金,撲克獲利不多且尚未穩定

這個例子已經有現成的薪水,而且薪資成長有固定的模式,對估算長期機會成本是件容易的事。我不太清楚軍人有什麼福利和退休金制度,估算的過程和方法才是重點,所以年薪我就設定為60萬。若以3倍標準來看差不多是6萬美元,依舊不是件簡單的事。

軍人已經結婚且有剛出生的小孩,老婆沒有工作,或許還有房貸的壓力。我連成家的壓力都沒有,更別叫我想像要養小孩,或許有經驗的可以幫忙補充這方面的開銷。這裡不在重述上例的估算過程,而是希望有相同情況的人可以考慮最差的狀況。

什麼是最差的狀況?假設沒有足夠的緊急儲備金,剛投入撲克自然不可能三個月內成績就沖天,房貸的支出不變,小孩的開銷逐漸變多,一旦撲克的收入沒有跟上這些,現金就會變成淨流出,若期間又來個出乎意料的downswing,收入瞬間轉變為支出項,這個狀態下打牌更會綁手綁腳,沒辦法發揮,而家人的生活也會瞬間受到困境。

有種說法是隨時要準備6個月的儲備金(因應自己突然失業的準備),這個例子6個月是遠遠不夠的,打牌很多變數(特別在剛起步時),且不像單身的玩家只需要照顧自己,這情況下要有更多的責任和考量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的師公,金毛大狀師,在PTT POKER版有寫過一篇文"Find the Pokerstars in you",寫得相當好,有興趣的可以去搜索。我引用裡面的一段話:

若是你真的打算要以撲克為職業,
那我想你要付出的其實不會比你在其他行業要成功所需要的努力少,
所以抱著逃避麻煩的人生或是想討輕鬆的觀念進場的朋友們,
一定會覺得跟原本的想像有很大的落差。


不要在你人生毫無選擇時,來選擇撲克當職業。這個過程應該是你對這遊戲感到熱愛->開始認真學習研究->有穩定的獲利後,這時Go Pro就自然變成一個選項。

希望這篇文能幫助到為此困惑的朋友。All the best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