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

bankroll management

bankroll management(資金管理)

在我準備研究所考試時,有個考科叫做財務管理
當時補習班的老師舉了個例子,說明風險分散的重要

有個工科碩士畢業後,很正常的到了竹科上班
他找了個同公司的女生當老婆
工作了幾年,公司讓員工認股說即將上市
夫妻倆也很正常的認購了些
等到年終要發bonus,公司提供了員工選擇權
夫妻都在這間公司工作,認為公司前景大好
比起直接拿股票來的優惠

結果金融海嘯一來,公司營運狀況嚴重衰退
預期的上市也無疾而終,股票也自然一文不值
更慘的是,公司大裁員,好死不死夫妻倆都在這名單中

一個在竹科工作的工程師,娶了同公司的女生當老婆
又認購員工選擇權跟股票,最後被裁員,然後一無所有
這就是把自己的egg壓在同個籃子裡


相較於其他產業,poker算是個高度風險的路
即使是世界頂尖的職業玩家,也不可避免的會有運氣差的時候
這時候資金管理就是相當重要的一環

最近看到許多人在PTT上發文
內容大同小異,都是輸光了錢上來發洩
到底需要準備多少buy-in才足夠?
我認為這個並沒有一定的答案
取決於你的game、skill、和對variance的承受程度

舉例來說
PLO的var>NL hold'em
而6-max>full ring

如果你的技巧很好(贏錢的期望值高)
那即使碰到variance也不至於輸得太厲害
而我認為若是NL hold'em full ring來說(這也是我主要的game)
20 buy-in是相當相當低標的要求

如果技術不好,BR管理的概念也沒有
基本上跟輸光了牽拖一堆的賭徒沒有兩樣

BR管理除了帶足夠的金錢外
同時也必須要把打牌的錢和生活的錢分開
也就是說,即使PS帳戶的錢全部輸光
也不會影響到你的生活
這樣當你面對大pot時
第一個不是去想我輸了是不是少了一個禮拜的餐費
而是根據我對他的了解,應不應該繼續跟下去

要正視這個遊戲,首先要先正視這遊戲的variance
帶著足夠的資金來好好學習
是對這遊戲最基本的尊重

3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