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

賭博!?

清明節回去打麻將
一位做保險的堂哥幾乎開口閉口都是錢
雖然我也很喜歡錢    也對數字十分感興趣
但我不認為錢是種拿來區分身分尊卑的指標

賺錢除了可以給我帶來自我肯定外
更重要的是它給予我對未來的自由

我想談談我對"賭博"這個詞的看法
也算是幫我們這個圈子的人平反一下
到底什麼叫做賭博?

舉例來說
今天你坐飛機去澳門
走到sic bo(骰子)前壓了十萬塊大 中了一賠一
有35/72的機率開大  35/72的機率開小 1/36的機率豹子通殺
期望值跟賠率來說明顯對賭客不合
也因為你並沒有天眼通可以開穿骰盅
所以長期下來你一定會輸錢

換個例子說明
今天你辛苦工作賺錢
存了一筆十萬塊錢
想說要把十萬塊變大  讓錢去賺錢
於是把錢投入了股市、基金或是投資型保險
但是你實在是太辛勤工作了
忙到沒有多餘的時間去研究總體經濟、財務報表
於是你投入的錢有3/4的機率會虧損 1/8的機率獲利 1/8的機率breakeven
(這個比率我相信對散戶來說  應該還算是樂觀了一點)
可以清楚的看見這個期望值跟賠率有明顯的對散戶不合
但是因為"投資"這個詞實在是太美妙了
你也總是看到贏家的例子   所以仍一堆人前仆後繼地把錢往裡丟

面對未知的結果進行財物或勞務的移轉交換
我認為這就是賭博

再舉個例子
今天你到了賭場 看到了角子老虎坐下玩
每十萬次你會重一次jackpot
賠率是1:50000
而你也在去賭場的旅途上
保了旅遊平安險20元 身故賠償是一百萬
而你也是每十萬次會出事一次

這兩個例子
一個是賭博  另個則是保險
但單就期望值的角度來看(並不考慮其效用函數)
其實兩者並沒有什麼不同
你的20塊錢經過了角子老虎或是保險
一樣都只剩下10元

其實人生充滿著許多選擇和未知的結果
很多時候
我們甚至連期望值都無法得知
但又卻不得不做出選擇
這樣看來
我們的人生是不是也是個大賭局呢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