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

好書推薦

最近run得非常不順,常常一個sessionSOS兩次不然就是full house撞上quads,面對這種cooler雖然不舒服但總會看得開,不過看到成績不理想就會開始懷疑自己不會打牌了、失去競爭力了,在這個時候往往會使技術無法發揮。最近因為要看打牌的標準差,進去到By stackreport(我在session report是沒有放EV)才發現我近10萬手的EV居然還破4,這段時間我一直覺得自己是打得不好運氣也不好,簡直讓我太震驚了,頓時讓我信心恢復大半。這也讓再次體悟到了poker variance的厲害,真正來的時候是無法招架的,關鍵是自己在來臨時有沒有做好準備。

        打牌的人常說tilt control,不要on tilt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,許多人花時間在精進牌技上,但卻鮮少關注心理狀況,我任何牌技跟心態控制是密不可分的。而我自己也只有在downswing時才會關注這塊領域,這樣安慰自己其實也不錯,至少downswing讓我又多學習了一些。


        在此推薦兩本書給大家,第一本是<The Math of Hold’em>作者是Collin Moshman&Douglas Zare,有些人一看到數學就覺得煩,也有一部分人認為打個牌還要什麼數學,如果你也覺得數學在打牌的助益不大,那你一定是沒有認識到真正的數學,撲克的數學不是會算聽牌有多少機率成牌而已,在這本書有很詳盡的介紹,它第五章有提到波動,是利用統計方法來解釋,雖然了解這個對牌技沒有直接的幫助,但下風期人人有機會遇到,它會讓你認知到何謂下風期以及要如何準備來面對。其他章節也寫得不錯,不過有些部分略深了一點,等我全部看完後有機會再來分享。



        第二本是<The Mental Game of Poker>作者是Jared Tendler,這本書也算是心態管理類中優質的好書,作者不只告訴你在mental game中會面臨到那些問題,更有實質的方法幫助你逐漸改善,很羞愧地說,這本書我是在上一次的downswing才覺得它好。這本書最近有出第二集,但我還沒開始看,不過看過的人評價都挺好的,如果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買來看,作者有說看第二集不用先看第一集,若有需使用到第一集講的方法會在附錄中呈現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回覆
    1. 原來歐克力那麼推薦啊!!!那我要加緊腳步看第二集了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