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

教兩招阿!!!

最近跟不少求學時代的朋友餐聚,不少已經出來工作了,甚至還有結婚生子的。大家除了聊一下過去的一些趣事,也會關心一下彼此間的近況,自然就會問起在哪工作之類話題;開始我被問到時,一下子不知如何解釋,現在我都直接說我的工作是打撲克牌,可能是我以前比較愛開玩笑,大家聽到都是笑一笑後對我說:「所以你現在到底做什麼工作?」

有些人會繼續接著問,像是工作細節、生活型態等,通常最後都會補上一句:「阿你一個月賺多少?」面對這個問題我開始都是照實回答,聽完有些人會說:「過那麼爽,教兩招阿。」

突然我千頭萬緒,不知道要從何教兩招,只好回:「還挺多要學的耶,不知道要從何講起」這時又會被說:「自己爽就對了,教兩招都不要。」甚至還有人說:「這東西是有什麼要學的。」我想在他們心中我的工作應該是像這張圖一樣……



我想說的是,世上沒有白吃的午餐,如果學了兩招就可以在這行混飯吃,那我看公職補習班要倒光了。我在這簡述一下這行會面臨到的挑戰和心酸,或許能勸退一些想白吃午餐的人。

(一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低度存活:當我還是一個新手時,認識了一些志同道合的人,大家剛開始也是投入了一筆錢,然後抱持著點點滑鼠就可以賺錢的美夢,最後的結果都是把帳戶的錢輸光。有些就此放棄,有些堅持夢想不放棄,不斷的在帳戶破產的迴圈中度過。從一個新手要變成能靠撲克獲利的人,實在鳳毛麟角,硬要給個比例,我認為是5%左右(我甚至還有些高估了),分析其原因,大概是新手都把這遊戲看得太簡單了,體驗後只是讓其認清事實而已。

(二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高度波動:撲克雖然是個技巧取勝的遊戲,但這是只有足夠的樣本數下,在短期下運氣會是關係勝負的重大因素,也因為這樣這遊戲才會如此迷人。我目前主攻的領域是大家熟知的德州撲克,然而這已經算是主流撲克遊戲中波動較小的,像是奧瑪哈(Omaha)、錦標賽(Tournament)……等波動大的遊戲,就算是頂尖玩家也可能面臨整個月結算後虧損的情形。這也是一般工作不會面臨到的風險,正常人也不能接受工作一整個月賺不到錢就算了,居然還倒賠,更何況輸錢並不完全是表現不好,也有可能是該月運氣非常的差。

(三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高度競爭:撲克是個高度競爭的行業,原因跟它的獲利模式有關,你贏的每一分錢都必須是有人輸掉的,這在賽局理論(Game Theory)中稱為零和賽局(Zero-Sum Game),但撲克網站平台也是要營利的,所以它會抽取一定比例的佣金(概念有點像交易期貨收取的手續費),於是這個遊戲又變成了負和賽局,絕大部分的玩家連擊敗佣金都是個問題,贏錢的人是相對少數。即便你已經在這個圈子半年、一年甚至更久都是個盈利的玩家,但也不能保證你在接下來的日子裡都可以一樣,只要你不持續精進保持自己的相對優勢,很快地也會變成輸錢的玩家。從我踏了這個圈子以來,看到有些前輩從穩定盈利到無法贏錢的轉變過程,只能提醒自己戰戰兢兢的面對往後的挑戰,期望自己還可以在這裡生存。


如果你認為自己可以突破新手的低存活率,又能承受的了撲克的高度波動,同時也可以在高度競爭的環境中求生,那歡迎你進來撲克這個迷人的世界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想請問以一份工作的角度來說,作為一名職業撲克玩家的優勢是什麼? 例如工時自由之類的? 望請賜教.感謝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