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

variance...life and poker

我記得我大學時修過一門課,
是當時系主任開授的"貨幣銀行學",
課程內容在講什麼我全忘了,
因為當時我剛接觸到poker,
幾乎是一股腦的狂熱投入。

我去上課時都是坐在最後一排,
因為我總是在看著poker的書,
有次主任畫了兩個不同的曲線分配。
 一個是像圖片中紅色這條,
大部分都集中在mean;
另一個是像藍色這條,
分布較為廣泛,
不過主任把藍色這條的mean(平均值)畫得比紅色這條靠右。

主任繼續解釋,
這個就是你們預期畢業後的收入,
紅色這條就像是公務員或是教職人員,
你的收入很安穩也很有保障,
基本上不會有什麼太大的波動。

藍色這條之所以給予的期望平均值較大,
就是你必須面對較大的variance,
你有可能大富大貴,
但你也有可能在中年失業、窮困潦倒。

現在給你們選擇,
要選紅色這條路的人舉手,
(聽完主任的問題後,我就繼續低頭看poker書)
主任又繼續說,
好~現在選藍色這條的人舉手,
然後我就邊看書邊舉著手。

這時主任說,
那位舉手的同學叫什麼名子,
我愣了一下,抬頭一看,
全班居然只有我一個舉手......
(事後問了一下朋友,其實大家有理主任,幾乎大家都舉紅色)

我想說的是,
其實人生也充滿著變異數阿,
即使選擇公務員這條安穩的路,
難保不會發生變節嗎?
像是十年後政府取消退休終身俸、或是高通膨使人承受不起,
又或是自己的生活出了什麼亂子,
固定的薪水不及自己的開銷。

事實上,人生的期望值和變異數,
又有誰可以估算呢?

最近我把自己的winrate&standard deviation拿去測試
假設一個月打十萬手牌,
winrate設定4bb/100(為了穩健,我稍微低估了自己的winrate)
standard deviation資料庫是顯示57bb/100
拿去跑個一百次模擬
結果顯示,沒有一次是輸錢的,
(如果算入rakeback則會更穩健)
頂多就是接近breakeven,
當然也是不排除會有outlier的情況發生,
但這確實是挺符合我這些日子打牌的狀況。


我順便幫我的教練right(NL100 top winner)算了一下,
由於我不知道他的standard deviation所以假定跟我的一樣,
winrate設定是10bb/100(我想這也是相當合理),
然後其他條件一樣
結果更令我訝異,
不然沒有接近breakeven,而且還差得相當遠,
也難怪教練跟我說他的downswing就是4萬手沒有贏錢,
一年大概就碰到一次,
這種神人等級我是無法想像的。

我了解走這條路的風險,
也請我的朋友們不用替我擔心,
我確信我有足夠的能力去判斷這些,
雖然我念書很混,
但受過考研究所的洗禮,
這些基本的計算能力我起碼還是有的。

最近這個圈子認識的一些朋友,
好像都在掙扎要不要繼續走這條路,
我覺得如果要繼續走下去,
目標就只能有一個:提升winrate,
如果能盡量提高,那受variance的情況就會變小。

In poker,average is never aceeptable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